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项目建设

广西积极打造中国—东盟北斗总部基地

“北斗”引航面向东盟的时空信息技术应用

2023-02-24 08:3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东盟各国驻邕总领馆代表到中国—东盟北斗GNSS(南宁)中心考察。 中国—东盟北斗GNSS(南宁)中心供图

今年春节刚过,中国—东盟北斗/GNSS(南宁)中心负责人便马不停蹄地奔走于广西、上海两地之间,积极谋求构建北斗产业发展基金。积极打造中国—东盟北斗总部基地——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北斗产业发展的目标,令该负责人备感振奋,他对“服务国家北斗发展战略任务,强化北斗时空信息技术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中的应用”充满信心。

5年多前,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工程全面启动实施,广西北斗产业迎来了扬帆起航的新起点。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已经搭建了广西北斗综合位置服务平台,为全区智慧糖业、西江智能通航、城市精细化、东盟跨境运输等多个领域提供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支撑,完成16万套北斗各类型终端的推广,为构建广西北斗应用生态圈、实现北斗在广西规模化应用打下了良好基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如此评价:“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为我国北斗走出去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取得良好成效,值得推广。”

在广西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和产业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下,广西根据国家北斗产业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总体布局,推进广西北斗产业在规模化应用、支撑体系建设、产业集聚、国际化拓展等方面发展。

产业加速集聚——

在来宾、崇左等甘蔗主产区,大多数甘蔗一体化砍运车辆上都安装上了北斗系统,通过对甘蔗砍运一体化车辆的精准定位和科学调度,可实现运蔗车辆的动态可视化监管,规范企业运蔗车辆的行为,提高甘蔗砍运效率、车辆调度效率,减少车辆排队等候进厂时间,进而提升产糖率,降低企业生产和管理成本。

广西围绕“北斗+交通”“北斗+应急”等方向,在糖业、水运等领域全方位促进北斗产业集聚发展。目前,中国—东盟空间信息技术创新示范基地已引入20余家企业落户,已培育出1家规模以上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专利授权等知识产权近百项。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悄然开花。

合作不断增强——

2019年,中国—东盟北斗/GNSS(南宁)中心揭牌,这是继中阿北斗/GNSS中心之后运行的第二个北斗中心,旨在发挥南宁的地缘优势,辐射东盟,加快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进程,为推动北斗系统走出去贡献重要力量。

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推动交流互动,不断扩大东盟北斗应用领域和试点领域,稳步推进北斗在东盟国家道路应急救援、智慧农业、跨境贸易等领域的应用。中国—东盟北斗/GNSS(南宁)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中国北斗·东盟行”等专题活动将重启,将进一步增强与东盟国家间的互动,引导龙头企业的产品、技术、服务通过“南宁渠道”走出去,加强北斗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北斗国际合作常态化发展。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广西推进北斗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今年广西将加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北斗技术行业应用,打造北斗产业集聚区,加大面向东盟的应用示范和推广力度,如加快中国—东盟时空中心建设、积极争取北斗综合应用东盟示范项目等,加强与东盟国家地区间道路应急救援服务体系的对接,为东盟自驾出行、商旅人员在东盟国家地区提供救援保障,同时还将面向东盟,开展智慧农业、灾害预警、农产品原产地溯源、在途监管等示范应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2243792598676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