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项目建设

共筑中国—东盟信息港合作平台

2018-09-14 18:28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启动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联盟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东信在国家部委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牵头成立了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旨在携手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伙伴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共同建设“数字丝绸之路”。

联盟将遵循“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汇集中国与东盟国家相关政府机构、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等,搭建产、学、研、用、投相结合的合作平台,携手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在联盟框架下将搭建1个门户网站、1个信息通信网络、4大合作平台体系,推动联盟务实运营。

1个门户网站

由中国东信牵头开发上线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官方网站作为联盟成员的线上入口,将及时发布联盟成员动态、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产业政策、项目供需信息、项目投融资服务、数字经济研究成果等。

1个信息通信网络

逐步建立通讯员网络,联盟各参与方通过设立区域、行业及国别信息通讯员的方式搜集、共享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产业等相关信息。

4大合作平台体系

信息共享平台。整合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中国—东盟数字经济研究院、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等单位以及东盟国家政府、商会等组织拥有的优质资源,依托信息通信网络等渠道,汇聚中国和东盟国家数字经济最新动态、产业政策、研究成果、会展活动等信息,确保联盟成员获得最新且全面的信息资讯及项目商机。

项目聚合平台。实现项目商机、咨询服务、海外援助与配套资金的互通,使得联盟成员能够在该平台上发现商机并找到资金支持的机会,结合成员在技术、人才、政策、资金等优势,实现项目和成员匹配,积极促成联盟成员项目合作。

资金融通平台。在联盟框架下设立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基金,基金规模200亿元,主要应用于数字丝路重大项目建设及数字经济产业的项目孵化、投资和并购业务。

智库联盟平台。在联盟框架下设立中国—东盟信息港智库联盟,联盟包括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工程实验室,中国—东盟信息港信息产业研究院,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研究院等智库,希望与国内外机构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开展联合研发、人才培养和产业服务,共享研究成果,助力“数字丝路”建设。

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基金签约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为支持中国—东盟信息港项目建设运营,构建中国—东盟信息港生态圈,打造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资金融通平台,本次论坛上,中国东信携手政府各项专项引导基金、金融机构以及社会化资本正式发布了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基金(简称:数字经济基金),并与来自政府引导基金、金融机构和产业的七家合作伙伴共同举行了数字经济基金框架合作协议的签订仪式。

数字经济基金采用母子基金的架构,母基金计划募资规模30亿元,基金围绕产业投资、产业并购、产业孵化领域分设子基金,计划募资总规模200亿元。产业投资领域,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云通信、区块链、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战略新兴产业;产业并购领域,围绕构建中国—东盟信息港生态圈进行上下游产业并购;产业孵化领域,着重关注中国—东盟信息港生态圈内具备市场潜力和核心技术能力的初创型信息企业,通过技术孵化、资源注入与产品重构,实现资本增值。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