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项目建设

30家单位将入驻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

2019-12-16 10:3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网站
【字体: 打印

12月10日,广西测绘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地信卫星园产业招商大会在南宁举行。会上,武汉大学院士工作站、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单位签约,成为首批入驻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的单位。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地理信息产业首度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广西也明确将地理信息上升为战略性产业。政策扶持叠加市场需求爆发,广西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逐年递增。近年来,广西地理信息、卫星应用发展迅速,产业链基本形成,部分企业成功进军东南亚、南亚和非洲地区市场,具备服务空间信息走廊技术的基础能力。

为深化中国与东盟各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地理信息领域的合作交流,打造中国-东盟地理信息及卫星应用产业的“时空走廊”,2016年,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以下简称“地信卫星园”)在南宁五象新区开工建设,园区占地面积约7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23000平方米,总投资额逾15亿元。

地信卫星园是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核心项目之一,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产城融合”的示范项目,肩负着推动广西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建立产业生态圈的重任。地信卫星园定位“一廊三地六中心”,“一廊”指推动南宁成为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产业、卫星应用乃至大数据产业的聚集地,形成中国-东盟地理信息及卫星应用产业的“时空走廊”;“三地”即打造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聚集高地,中国地理信息企业、卫星应用企业面向东盟、亚太的东盟总部基地及中国-东盟地理信息及卫星应用研发及转化基地;“六中心”则是打造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产业和卫星应用产业的双向交流中心,科研中心,人才中心,双创孵化中心,数字经济中心,高新产业聚集中心。

据悉,地信卫星园的建设项目涵盖标准写字楼、专家智慧公寓、会展中心、酒店和文化公园等,园区内将设置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行业联络处、院士工作站、东盟总部基地,为中国与东盟相关企业进行商务信息交流、项目洽谈、项目转让、行业科研及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行业会展、学术交流等提供平台和服务。

地信卫星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建成后将着力完善中国-东盟信息港的产业规划,建设卫星应用和地理信息产业基地,打造地理信息测绘、研发、检测、技术推广、公共服务平台;提供高峰论坛,人才服务、双创孵化等功能,并引进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引进一批规模大、研发水平高、市场化能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产业带动和企业集聚作用,增强产业投资吸引力。

目前,地信卫星园区内的写字楼、智慧公寓等配套项目已部分竣工。

招商方面,目前已签约意向入驻单位企业及科研中心近50家,其中5家为国内行业50强企业。预计至2024年,产业园将引进地理信息全产业链260家单位,预计产值超100亿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