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项目建设

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2020-01-17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由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建设的中国—东盟信息港,正逐步形成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和东盟信息枢纽。目前,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项目建设加快,产业集聚效应愈加凸显。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月12日至17日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中国—东盟信息港建成运行广西电子政务云计算中心、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等29个重点项目,华为、浪潮、阿里、腾讯等27家龙头企业入驻南宁核心基地。

南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庄凯介绍,目前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累计筹建数字经济类项目108个,累计完成投资达287.48亿元人民币,初步形成五象新区、高新区、青秀区等数字产业集聚区。

中国—东盟信息港是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标志性工程,按照“一基地、一中心、一主轴、两组团”的总体布局,南宁市为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核心基地。2019年初,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印发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

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和“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节点城市。南宁市已制定出台《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方案》(2019-2021年),着力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打造数字丝路枢纽;立足信息惠民应用,打造面向东盟的智慧城市样板;聚焦信息技术应用示范,打造区域性数字经济高地;着眼互惠互利,打造与东盟交流合作示范开放窗口。

目前,南宁五象新区的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聚集科大迅飞、华为、云宝宝等20多家企业,地理信息小镇、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启迪东盟科技城、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加快建设。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已引进90家行业重点企业,累计入孵140个创新团队,其中数字产业相关企业115家。

浪潮(南宁)科创中心总经理张银称,目前该中心正在加快推进。企业正积极参与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与东盟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