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信息港建设

第5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将于9月16日—17日举办

2022-09-09 10:13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5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将于2022年9月16日至1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论坛将汇聚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要员、知名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精英,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和智能互联、数据互通、合作互利等开展交流研讨、建言献策,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经贸服务、人文交流和技术合作,不断开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创新发展新篇章。

9月8日10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第5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论坛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第5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包括1个主论坛和“双千兆”发展论坛、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丝路电商论坛、数字安全论坛4个分论坛。此外,还将举办中国—东盟数字技术成果展。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目前已成为东盟乃至世界认识广西、了解广西的重要窗口,每一届论坛均不断寻求突破,不断提升论坛影响力,持续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更多贡献。本届论坛致力于实现“三突破三提升”:

嘉宾规模有突破 交流深度有提升

多年来,论坛已发展成为集会议交流、成果展览、项目推介、经贸洽谈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盛会,有来自东盟国家政府部门二十余位部长级嘉宾畅谈合作愿景,有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十余位资深院士带来前沿理论,有来自中外知名企业五十余位高管嘉宾分享业界前景。

本届论坛争取嘉宾规模再获突破:通过积极对接东盟国家驻华领事馆等方式,倾力邀请东盟国家部长级嘉宾参会,力争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高管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注重嘉宾的影响力和广泛性,兼顾政商企研学各个领域,争取在企业嘉宾占比约70%的基础上,继续拓宽嘉宾的行业、层级覆盖面,使参会嘉宾获得更广范围的思想碰撞,促成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真正做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技术水平有突破 受众体验有提升

前几届论坛聚焦科技发展,集中展出一批“可接触、可互动、可体验”的5G技术与应用,提供人工智能、AR/VR、网络视听体验,设置电子信息成果展、机器人展,让与会嘉宾充分领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社会治理、百姓生活融合带来的巨大变化。

本届论坛将继续加大数字技术展示力度,通过数字孪生、XR、全息影像、AI等元宇宙相关技术,提升论坛科技感和与会者沉浸感,通过场内场外发力、线上线下联动,展现本届论坛数字化、智慧化特点。

场内,超写实数字人、Q版数字人依次呈现于屏幕,与现场来宾实时互动;场外,设置元宇宙时空隧道,邀请嘉宾体验数字人全息影像导览、穿越八桂大地、面部微表情捕捉、5G·AI创作平台互动等技术;现场视频录播上云,在线播放,实现线上线下举办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吸引公众线上了解和感受前沿科技成果对人类生产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的巨大影响。

主论坛开发嘉宾管理、接待管理、信息通知、座位提示等系统,运用技术手段提升会务质量。

论坛成果有突破 品牌影响有提升

广西致力于推动人才、资金、项目落地。多年来,信息港论坛促成多个院士工作站落户本地;成立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基金、中国—东盟卫星产业智库联盟、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等,携手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生态圈;中国与东盟国家一批企业签约,政府部门与企业达成多个战略框架协议,签约合作项目达100多个。

本届论坛将继续推进各方面的务实合作:预计签约合作项目20余个,涵盖数字经济、跨境贸易、物联网、5G通信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更好地服务信息港和数字广西建设。主论坛将发布《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白皮书2022》,系统阐述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成效,进一步吸引东盟国家主动参与、共建共享,实现互利共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09094295337703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