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信息港建设

喜迎二十大│数字丝路促发展

2022-09-14 09:2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跨越时空,携手前行。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致辞,强调要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明确提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信息港建设由此按下“加速键”。广西紧紧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规划实施,在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开放合作发展新高地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互联互通能力大幅提升。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首年,作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核心支点的广西,正在抢抓RCEP生效实施等重大机遇,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新高地,助推中国与东盟信息互联互通互用,更好地服务中国与东盟全方位合作。

数字设施互联水平显著提升

今年8月24日,以广西首府命名的“南宁一号”卫星顺利升空,承载着更好为中国—东盟遥感卫星应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空间信息服务的光荣使命。

经历了2015年启动、2018年蓄势、2020年全面加速几个重要阶段,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乘风破浪,数字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

广西以建设面向东盟、服务西南中南的国际信息大通道为目标,聚焦南宁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等关键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提升面向东盟的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力。目前,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已开通运行,各电信企业省内网间平均时延降至5毫秒以下;基于北斗高精度的中国—东盟跨境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已在5个东盟国家进行示范应用,并布设监测终端和救援终端超过100套;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累计标识注册量超过1.6亿,累计解析量超过4亿,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国前列。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带动广西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

“今年第5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期间,我们将举办中国—东盟‘双千兆’发展论坛。”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谭国栋介绍,当前,广西“双千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和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底座”不断夯实。截至今年7月底,广西全年新建开通5G基站1.18万个,全区累计开通5G基站5.48万个。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广西将加快推进5G、千兆光网、IPv6、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与东盟的数字领域合作,促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

多边信息共享领域持续拓展

“自2020年起,中国东信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在老挝、柬埔寨、缅甸落地云计算创新中心,项目投入运营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累计应用上线总数3144次,累计流水线构建总数1万多次,当日容器服务调度近2万次。”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平台公司——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积极开展澜湄云计算创新中心二期项目建设,完善澜湄云计算创新中心建设目标。

互通有无,数智引领。随着数字丝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中国与东盟的信息、技术合作驶入“快车道”。

——持续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和数据开放共享,逐步建立统一的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体系。

如今,中国—东盟信息港在东盟多个国家建设的海外云计算中心进入运营阶段,在老挝推出的公务员办公平台协助超过8500名公务员实现日常线上办公,在菲律宾上线的智慧办公平台在线用户数突破千人。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登记注册企业超过120家,数据服务调用次数超过4.9亿次,交易规模超过4900万元。

——不断完善中国—东盟国际技术服务体系,逐步打造面向东盟的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高地。

截至目前,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6大创新中心运行良好,组织培训7000余人次,覆盖企业近800家,院校超过30家。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企业增至2600多家。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与新加坡南洋国际俱乐部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广西南洋科技创新中心。成功举办中泰医疗健康技术交流月活动,两国医药大健康领域20余项先进技术项目参与线上路演对接。

跨境经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020年,中国—东盟双方首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抓住这一机遇,不断提升跨境经贸服务水平,数字经济开放合作集聚区加速形成。

2018年,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获批准,随着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往来不断升温,中国—东盟信息港加大了金融平台建设,为双边贸易提供数字支撑。目前,中国—东盟跨境支付体系建设完成,4家支付机构在广西备案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金融开放门户(广西)跨境金融数字服务平台一期建设完成,落地全国首笔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铁海联运“一单制”跨境贸易融资业务;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两国双园”跨境投融资和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让数字技术融入新发展格局。目前,广西边境口岸互市贸易结算互联互通信息平台让互市贸易结算业务办理时间由每笔1个小时缩短至1分钟。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实施全国首个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三合一”集约监管模式,总体出口通关时长压缩到1个小时左右。

“语言相通不但是经贸往来的基础,更是人文交流的基础。”广西达译科技有限公司搭建的中国—东盟智能语音语言大数据服务平台,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重点项目,平台以自主建设的10亿条东南亚语言基础数据为基础,致力于为双边对话交流提供语音语言AI服务、东南亚互联网本地语言大数据分析等。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促进了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不断深化。目前,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成立了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中国—东盟金融学院、中国—东盟信息港电子信息人才培养与科学创新联盟等,与马来西亚、泰国部分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等国家高校开展线上交流学习,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4个国家医疗机构建立远程医疗合作机制。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中国—东盟信息港承载着助推构建中国—东盟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使命,也是广西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服务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载体,广西将大力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促进中国与东盟发展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数字经济“朋友圈”,携手共筑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