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信息港建设

2022中国—东盟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在邕举办

2022-09-18 09:05     来源: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作者:李睿 农丰瑜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7日,2022中国—东盟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论坛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指导,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承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以“北斗智引数字丝路 时空赋能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聚焦时空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数字经济,进而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在卫星应用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委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泰王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陈善意莅临现场并致辞,柬埔寨邮电通讯部部长谢万迪、老挝技术和通信部副部长山迪苏•辛马拉翁(Sandi susin maraon)线上出席论坛并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致辞。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委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绿峰主持论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予平参加会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绿峰主持会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予平参加会议。

来自国内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区内有关高校、企业负责人等约200人出席会议。

在产品发布环节,中国—东盟北斗高质量产业合作发展(母)基金正式发布,母基金规模20亿,第一期2亿。基金的组建,将大大加快广西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的进程,为持续构建通信、导航、遥感等卫星应用产业集群,培育北斗时空信息全产业链发挥重要作用。北方雷科(安徽)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全球首款“北斗量子手机”发布,并向广西卫星应用产业协会赠送20部手机。

“北斗量子手机”赠送仪式现场。

中国—东盟北斗高质量产业合作发展基金发布仪式。

在签约环节,来自老挝的老中经济文化协会、企业代表与广西的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围绕卫星应用等领域合作项目进行了云签约。

在主旨演讲和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谷仓、中交信科集团董事长袁航、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DODR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闫立金,以及来自泰国先皇理工大学、马来西亚彭亨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做了主旨报告,分别介绍了中国北斗系统最新发展情况、中交建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化发展情况、“一带一路”高精度位置与时间服务平台、北斗时空与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北斗在泰国及马来西亚的应用。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上海爱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研究院、长沙金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在高端对话环节,来自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DODR战略指导委员会、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民生电商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等单位嘉宾,围绕“时空技术赋能数字贸易”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沟通,让与会的嘉宾对北斗的创新应用领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时空技术赋能数字贸易”主题高端对话。

广西将紧紧把握RCEP生效及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历史机遇,深化卫星应用融合发展,增强面向东盟的产业输出和配套服务能力。在中国—东盟信息港框架下稳步开展北斗国际化各项工作,推动时空技术与东盟国家传统交通、农业、贸易、应急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抓好一批国际合作示范项目的落地,以数据互通促“五通”的实现,推动广西成为引领北斗高质量国际合作的排头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09183646199666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