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信息港建设

夯实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三大支柱

2020-02-14 16:13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顺利完成对缅甸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务实推进与缅甸等东盟国家合作关系提质升级的重大信号。以此访为标志,中缅建交70周年活动迎来了高潮,中缅千年“胞波”情谊也迎来新的契机,而推动建设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则成为中缅续写千年“胞波”情谊新篇章的核心。从东南亚地区层面来看,中缅推进建设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构想提出以来的一个缩影,显然,这也是中国-东盟国家持续夯实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基础的真实写照。

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是一项长远而复杂的构想,它依赖于中国与东盟国家加强战略对接及以此建设更高水平、更成熟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在实践路径中则取决于政治安全、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三大支柱的打造。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建设以来,中国-东盟的双向往来与结构关系实际上已经发生了显著的改变,并成为中国-东盟务实推进合作关系提质升级的起点与基础。

在政治与安全层面,中国与东盟互信关系显著增强,渐趋形成相互尊重、互相支持、求同存异的关系。中国始终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多边框架中的“中心性”地位并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的建设与发展。同时,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的战略内涵更加丰富。一方面,中国与东盟的战略对接日趋紧密,例如“澜湄合作”次区域合作机制的建立,又如2018年《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与2019年《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的发布等等。另一方面,在处理地区与全球性问题上,例如在捍卫全球自由贸易与投资方面,中国与东盟国家有着诸多的共同战略利益,而这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2019年力推RCEP背后的逻辑。而谈到安全领域,中国与东盟国家安全互信关系的提升尤为凸显。除了与缅甸等东盟国家建立了双边对话交流与合作关系,中国与东盟在多边层面的防务对话与合作机制也逐步建立起来,例如中国过去两年已经与东盟国家连续进行两次多边海上联合演习;与此同时,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基础上,中国与东盟国家也正在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平等政治磋商,而这无疑构成了南海地区“建章立制”的基础。

经贸投资方面,中国-东盟在保持贸易规模量增的同时,也在结构关系方面发生明显的改变。一方面,中国-东盟的贸易与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东盟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全年进出口总额达4.43万亿元,增长14.1%;在投资方面,截至2019年8月,中国与东盟双方相互累计投资约2300亿美元。另一方面,中国对东盟贸易顺差趋势继续增强。从双方贸易往来结构看,2019年1-11月,中国对东盟的贸易顺差为681.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1%。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结构本质上是国际产业链层级关系的体现,在根本上取决于资本的流向。2014年,中国首次在对东盟的双向投资中居于多数地位,近些年更为明显。受美国贸易壁垒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东盟国家吸收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规模持续增长。2019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宽领域、深度开放合作为双方接下来在区域国际产业链条调整进程中,加强战略对接与持续扩大产业、服务等领域的投资提供了制度性便利。

政治互信的增强、经贸关系的密切为中国-东盟人员往来提供了原生动力,而中国-东盟一系列人文交流的创新机制则为双方人文交流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现今,中国同东盟国家已结成201对友好城市,东盟在华留学生接近10万人,中国与东盟互为最主要的旅游目的地。以缅甸为例,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中国内地赴缅游客达59.4万人次,同比增长161%,中国已成为缅甸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

诚然,中国-东盟关系在演进,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双方也正在共同培育发展新的增长点与关键合作领域。但对双方来说,中国-东盟关系战略内涵日趋丰富意味着务实推进合作关系提质升级的紧迫性,这需要双方在现有起点上持续夯实三大支柱,继而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奠定基础。

(作者:葛红亮,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