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信息港建设

共建数字基础设施 推动贸易创新发展 促进科技国际合作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快马加鞭

2023-12-26 08:17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东信”)时指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我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的一项重要举措,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广西要主动作为、发挥支点作用,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同东盟合作不断注入新动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东信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鲁东亮表示,“作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主体,中国东信将牢记领袖的嘱托,以积极共建数字基础设施、推动贸易创新发展和促进科技国际合作为抓手,推动构建更加开放、包容、普惠的‘数字丝绸之路’。”

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重塑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推手。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数字丝绸之路”,对于促进数字经济与“一带一路”倡议共建国家深度融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关键支撑作用。自2015年中国与东盟共同启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以来,广西在推进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数字互联互通、北斗导航、产业基地、智能电网、跨境贸易、跨境征信、网络文化交流等方面建设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总书记对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和信息化建设应用非常关心,跨境征信服务所取得的应用成效能得到总书记的肯定,让我们备受鼓舞。”中国东信广西联合征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钰表示,中国东信建设运营的中国—东盟跨境征信服务平台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的信息基础设施,获得广西唯一经过中国人民银行备案的企业征信牌照,也被列为人民银行在全国唯一试点项目,为各类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提供数据归集、数据征信、数据风控等征信服务。“跨境征信平台可查询超过700万家东盟国家企业和超过3万家国内外贸企业信用报告,为我国走出去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征信服务。”黄小钰说。

12月17日,中国东信召开全体员工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要求全体员工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大意义,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强大动力。

鲁东亮表示,中国东信将从五个方面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步伐——落实国家战略,搭建中国与东盟信息交流平台,促进双边企业创新合作模式;开展产业合作,助力东盟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联合东盟国家数字政企、数字产业建设运营跨境平台,共建海外仓和大数据中心;开展资本合作,发挥资本对信息港建设助推作用,与各专项基金、金融机构以及社会化资本合作,重点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等项目;开展技术合作,共享技术联合研发成果,打造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基地;开展人才合作,大力培养互联网应用技术人才,积极联合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伙伴、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等,共同探索互联网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冯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12263798609479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