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信息港建设

广西加大与马来西亚经贸合作力度

围绕重点领域 力促双向投资

2024-03-22 07:53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企业负责人在参加马来西亚投资推介会。

3月19日,由广西贸促会与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驻广州办事处合作举办的马来西亚投资推介会在南宁举办。今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广西与马来西亚加强贸易合作有诸多利好因素。围绕广西与马来西亚合作现状、投资马来西亚的优惠政策、助推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等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经贸交流合作密切

近年来,中马两国经贸合作密切,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马来西亚主要投资来源国。在2023年举办的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中马企业签订了投资总额高达300亿元的合作协议。

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代投资领事赛夫万介绍,中国是马来西亚2022年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共投资91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25亿美元。华为、比亚迪、腾讯、中兴、字节跳动等知名中国企业纷纷到马来西亚投产,由广西投资设立的联合钢铁有限公司也是落地马来西亚的重大经贸合作项目之一。

“广西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一直积极活跃在中马两国合作的前沿,双方合作基础深厚,‘两国双园’取得丰硕成果。”广西贸促会会长杨雁雁介绍,目前,马来西亚是广西吸引东盟国家投资的主要来源地,也是广西企业“走出去”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近年来,广西与马来西亚在能源、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投资合作。此外,广西作为国际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枢纽和节点,2023年与马来西亚在港口、物流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了新突破:“关丹港—北部湾港—中国川渝”多式联运航线正式开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关丹分拨中心揭牌,关丹港、钦州港、钦州海关协同联动,实现多式联运快速衔接、高效通关。

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法蒂尔·伊斯迈尔表示,马来西亚跟中国的贸易发展得非常好,但马来西亚跟广西的贸易额相对较低。“马来西亚跟广西有良好的合作机制,我们希望能和广西政府进一步密切合作,推动双边贸易和投资,为今年马中建交50周年作出贡献。”

努力助推双向投资

据悉,马来西亚投资推介会的举办,是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重要共识的一项具体行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广西与马来西亚多领域合作,助力广西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和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

赛夫万介绍,为促进投资者在马来西亚的投资,2023年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实施三项新举措:成立马来西亚投资促进中心,为企业节省大量时间和资源;建立单一窗口平台,方便外籍人士申请就业准证;将制造业的三个关键证书数字化,缩短处理时间。“马来西亚通过实施16项自由贸易协定和商业友好政策等开放政策,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友好的贸易国家之一,也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赛夫万说,“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愿进一步密切与广西的经贸联系,在RCEP框架下为双方企业创造更多贸易和投资机会。”

法蒂尔·伊斯迈尔介绍,马来西亚正在推动实施各种具有高影响力项目的投资,包括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清真食品开发项目、半导体和先进电子工业、航空航天业、特种化学品和先进材料,以及制药和医疗器械等,欢迎更多中国投资者赴马投资,也希望能借此机会吸引更多的广西企业到马来西亚投资。法蒂尔·伊斯迈尔非常看好马来西亚与广西经贸合作的前景。他认为,广西有很重要的区位优势,目前正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借助广西的区位优势,马来西亚的很多产品可以通过广西进入中国市场,如榴莲和菠萝蜜等。广西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得比较好,新能源产业也是马来西亚正在推动的一个领域,希望在这方面双方能密切合作,带来更多的效益。

对于加强广西和马来西亚的合作,杨雁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围绕重点发展领域,持续提高双向投资水平。马来西亚正在重点打造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广西则积极推进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双方在产业链供应链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和合作潜力,可携手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为双方企业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条件。二是共建陆海新通道,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广西正在大力推进平陆运河建设,努力为区域内经贸物流提供更多便利,希望能与马方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合作,打造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效率最高、价格最优的物流路径。三是用好合作平台,深化中马各领域合作。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广西为中国—东盟合作搭建了多领域、广范围的平台,这其中包括每年在南宁机制化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希望马来西亚各界充分利用广西众多的国家级高水平开放合作平台,共同推进中马各领域合作。

企业借势海外开拓

推介会吸引了众多广西企业参与,希望能深入了解马来西亚的投资环境、产业政策,让更多的产品走出广西,走进马来西亚以及东盟市场。

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马振国介绍,南宁中关村目前有900多家企业,其中一些企业已经与东盟国家企业有交流合作,新引进的装备制造、大健康、智慧农业等领域的企业希望能“走入”东盟,而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意向在广西落地的企业也特别关注东盟市场,所以他此次专门来参加推介会。听完介绍后,马振国认为,园区企业在装备制造、智慧农业、医疗等领域与马来西亚目前的产业政策有很好的结合。“我们会为企业介绍马来西亚投资环境,让他们在中国和东盟合作日益深化的背景下尽快去开拓马来西亚以及东盟市场。”

“马来西亚有很多矿产资源,我们公司生产矿山机械、矿石加工设备,非常希望能够进一步寻找去马来西亚投资以及与当地企业合作的机会。”柳州市爱林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晶玉告诉记者,该公司的产品已经销售到马来西亚和非洲国家,公司计划在马来西亚设立一个办事处,下一步想去马来西亚进行实地考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403255475426078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