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信息港建设

广西创新应用数字与信息技术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2020-03-10 17:30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字体: 打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西大数据与信息等相关管理部门、研究部门、企业、设备制造商通力合作,将数字与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为广西在控制疫情的同时保证社会生产秩序迅速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持,展示了数字广西战略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取得的新成效。

大数据云计算助力精准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快速响应,与自治区公安厅共同组建疫情大数据分析专班,通过建立疫情防控综合数据库、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开发部署“桂人助”小程序等,运用大数据技术有效提升联防联控效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2月28日举行的广西加强疫情防控科技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陈杰浩说,疫情防控综合数据库汇集从疫区入桂人员及本地的交通、旅游、卫生、车辆等15类数据约2700万条,为广西各市在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了基础数据支撑作用。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快速锁定由鄂入桂重点人群16万人,最后从中发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和其他重点关注人员数据,并发布123条确诊病例火车、航班同乘信息。

作为5G主要服务提供商之一,广西移动组建了15支1900人的应急通信保障突击队,确保医院、机场、高铁、车站等关键站点网络平稳可靠运行。特别是重点保障了广西15个疫情指挥机构及24家定点收治医院的网络通信畅通,高质高效在48小时内建成“小汤山模式”收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分院的5G网络。

在人员筛查和减少接触方面,广西移动、数广集团和中国-东盟信息港有限公司各自结合5G和热成像技术推出“5G体温精准筛查系统”“热成像无感体温筛查系统”“疫情管控综合平台”等系统,布设在火车站、地铁、机场、码头、客运站等交通枢纽以及医院、商超、企业等人员密集地,有效提升交通枢纽、学校、医院、工厂、写字楼等大流量人群场所的疫情防控管理能力,为旅客和窗口单位人员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数广集团云端智能研究院专家团队优化完善AI 云端服务机器人疫情防控解决系统方案,在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分院先后部署“5G云端智能运输机器人”“5G云端消毒清扫机器人”,替代医护人员执行消毒、清洁和送药等部分危险工作,有效减少人员交叉感染,减轻医护人员人力紧张的状况,并极大节约了十分紧缺的防护服、口罩等物资,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隔离病区管控水平。

针对疫情防控较薄弱的农村区域,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广西移动发挥各自优势,大力支持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充分利用已建设完成的12个县级智慧广电平台、160个乡镇智慧广电平台、2980个行政村的应急广播终端,通过苗、侗、瑶、壮、汉等语言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覆盖群众约400万人。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协助部分乡镇政府将关于疫情的紧急通知、防疫知识等内容放入开机画面,让村民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的疫情。广西移动创新设置“和安乡村”APP,实现“三秒找人、农村大喇叭通知、村屯疫情筛查、村民健康打卡、线上视频游戏娱乐”等特色功能,满足用户在疾控、复工生产、村务、交流和娱乐等方面的需求。

云端诊疗方面,广西大数据局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多部门开发部署“桂人助”小程序,为社会各界群众提供疫情线索上报、健康自查上报、寻求医疗等服务支援等多项功能。截至2月27日,“桂人助”上线医生1477名,受理咨询61327人次。中国联通南宁市分公司上线互联网医院,可通过远程视频、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支撑服务于目前的疫病联防联控需求,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异地多个医疗机构之间、同一医院不同院区的医护人员安全、便捷地进行远程问诊、远程会诊、线上诊疗、快速转诊等。钦州市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手段,搭建了钦州市“云医院”平台,组织全市最权威医疗机构专家为全市城乡居民免费提供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及医疗健康问诊服务,并以手机端、电脑端形式向广大城乡居民免费开放。

电子政务全覆盖 确保防控服务两不误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确保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两不误,广西大数据局大力倡导企业和群众办理审批服务事项采取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形式。目前,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已正式上线,可支持实现全区40多万个事项在线办理,涵盖了大多数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其中部分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办事群众无需线下跑腿,只需通过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即可全程网上进行业务办理。

大数据局还充分利用12345政府服务热线,在疫情防控中承担起“消息网”作用。服务热线平台工作人员与联络员大量接听市民求助和举报电话,解答关于疫情最新情况、核实各类传言真实性、宣传当地政府对疫情的相关举措、发布捐赠物资渠道等信息,并受理市民来电提供的疑似案例、人群聚集、部分药店口罩价格上涨等线索。在疫情防控过程中,12345热线平台成为密切关注防疫情况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为政府决策和防疫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舆情依据。

与此同时,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积极组织开展数据归集、数据建模等各项数据分析工作。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专家,赴自治区卫健委对接数据需求,归集自治区公安厅、教育厅、交通厅、住建厅等14个单位相关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综合统计分析,基本掌握病源地进入广西的相关数据,为防止疫情扩散,有效网格化防控提供大数据支撑。同时通过广西政府门户网站“广西政府互联网 督查”平台向全社会征集疫情防控不力、缓报瞒报的线索和加强改进的建议。在广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题,下设最新动态、防控知识、评论解读等栏目,第一时间权威发布防控疫情信息。

钦州采用中国移动高速5G网络,通过华为云视频会议系统,4台5G无人机现场航拍直播,以及现场连线解说等方式,在线考察钦州华为数字小镇及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推行“云签约”“云推介”“云端会议厅”“云直播”“云考察”等云端应用,成功组织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德国、奥地利、阿根廷、日本、韩国、泰国、缅甸、中国香港等17个国家与地区的海外企业及商务机构代表在线参加会议。

桂林市迅速建立“桂林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大数据服务管理平台”,依托桂林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做基础支撑,通过“互联网 大数据 防疫”充分联动政府、企业、群众,以网格化、数字化形式,将城区人员数据、疫情布控点、医疗资源点等信息汇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开展态势分析,进行实时的全市“疫情地图”防控,为疫控指挥部及时掌握全市疫情态势,指导市民做好防控工作提供支持。

此外,柳州市开发出建筑工地疫情防护系统,协助管理人员准确掌握工地疫情防控情况,为保障项目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北海市推出企业复工审批平台,为企业提供健康实时统计、不见面申报审批等服务。河池市抓紧“i河池”APP建设,加大服务民生力度,加强与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交警、交通、水电气等部门对接,进一步完善“i河池”APP服务功能。梧州市依托“智慧社区”平台,发布上级疫情防控信息、健康提示、就医指南、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措施宣传。来宾市引入“疫情防控机器人”技术进行疫情防控,可提供对重点人群发热筛查跟进随访、居民健康状况信息采集、流动人员信息排查、肺炎疫情防控宣传等场景的外呼支持。

“下一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将坚决推进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推动政务数据治理,打通政务信息孤岛,发挥政务数据效能,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扩充服务内容,拓展服务范围,优化服务流程,让企业和群众切实分享广西数字政府建设的红利,感受到政务服务的温度。”陈杰浩说。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部署 护航复工复产复学

为护航复工复产复学,广西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的保障部署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根据广西大数据局最新数据,通信行业方面,全区通信行业纳入信息网建设的信息通信基础项目共有17项,截至3月5日已经开工13项,主要建设内容包括4G无线网络、光纤接入网络、干线传输网络、大数据中心、4G/5G铁塔新建和改造等。开展建设前期准备项目4项,其中3个5G网络项目正在开展设备采购和基站选址等前期工作,力争3月底全面开工。各主要运营商大部分已实现自有人员全面复工,并积极推动合作伙伴复工率进一步提升。广西铁塔承建的电信普遍服务、5G站点、高铁4G、地铁5G等重点通信覆盖项目已经全面复工;广西移动自有人员全面复工,合作伙伴复工率超80%,预计3月底全部到位并具备100%施工能力。

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建重点项目均已复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中心项目、壮美广西政务云和政务外网扩容项目、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重点项目按计划正稳步推进。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面,相关领域重点项目复工正迅速推进。其中,浪潮南宁生产基地项目已于2月10日复工,宝德南宁生产基地项目在2月24日复工,按计划到本月底分别实现广西产的服务器整机下线。

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全区重点数据中心均已陆续开工。京东云(东盟)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已于2月20日全面复工,土建施工正有序进行;广西移动数据中心一期建设项目2月24日复工,目前复工率已超93%;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建设项目已于2月底复工;桂林华为云计算中心、中国(西林)商用大数据中心项目均已复工并进入紧张建设环节;广西广电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稳定运行;浪潮广西大数据中心更是在疫情期间便做到了不间断运营,承担起向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数据支撑的重要任务。

“广西健康码”是数字与信息技术支持复工复产复学的利器之一,也将于近期上线运行。“广西健康码”是由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公安厅牵头,多单位联合实施的服务于疫情防控的大数据产品,以居民或返工返岗返学人员申报的健康数据为基础,个人通过移动端在线申报,经后台自动审核比对生成的二维码,可作为个人健康信息的电子凭证。

目前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正积极推进跟贵州、浙江、重庆、海南、湖南等省以及民航信息等央企开展健康码互认,持续扩大“广西健康码”的“朋友圈”,从而实现全国流动人员一次认证、全国漫游。

多部门联合设计和开发的政务服务小程序“壮掌桂”也上线运行,旨在为群众提供指尖端通办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让企业和办事群众动动手指,就能把事情办好。群众除了可通过此小程序申领 “健康码”外,还可以指尖办理如公积金查询、社会保障查询、户政服务办理、出入境服务办理、民政服务办理等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应用。

据了解,目前南宁市正与华为公司紧密合作,通过华为的云服务技术优势,免费为广西相关单位和企业提供远程协同办公软件WeLink,助力上百家企事业单位实现跨越国家、办公场所的高效协同办公,并利用此系统为企业进行了多场华为软件开发云技术培训,协助多家企业进行异地协同开发软件,提高软件开发效率,助力“停工不停产”。南宁市还利用华为软件开发云ClassRoom教学平台为南宁高校提供免费直播服务,实现网上教学。

在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内容支持下,广西广电网络、“爱广西APP”、新华网广西频道和部分广西地方门户网站上线“空中课堂”,搭建疫情期间广西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育教学多种渠道,为广大学生提供最优质的课堂教学资源和学习指导。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