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信息港建设

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全面推行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

2020-09-22 10:13     来源: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     作者:卢庆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公司名称难通过,经营范围难确定……企业申请开办过程中,这类事项登记的烦心事常影响开办进度。《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商事登记确认制(试行)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发布,23条实施办法聚焦提升商事主体登记便利化水平、构建以信用分级为标准的监管体系、完善商事登记撤销制度,形成了完整的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体系。这意味着,今后在钦州港片区,申请人只要符合法定条件并经登记确认就能实现快速开业。

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即以申请人信用承诺为基础,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和信用承诺,对商事主体设立登记依法进行形式审查,不再实行许可审批,改为行政确认,通过登记确认市场主体资格和一般经营资格签发营业执照,并予以公示的制度。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是对企业设立许可审批制度的重大变革,也是钦州港片区落实《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建设实施方案》中关于投资贸易自由化改革任务的重要措施。

企业如何在钦州港片区快速办理营业执照呢?

据悉,申请人可以选择全程电子化系统申请登记,也可以选择到钦州市场服务窗口提交纸质材料申请登记。申请人使用全程电子化系统申请登记,通过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对拟定名称进行自主查询、比对、判断、申报;然后通过设立登记系统填写企业信息、生成签名材料。而当人员核验通过并完成电子签名后,登记机关就会进行确认登记、核发电子营业执照并予以公示。在提升商事主体登记便利化水平方面的登记事项和登记程序部分,《方案》以名称告知承诺、住所自主申报及经营范围规范化点选为改革核心,优化登记流程,赋予商事主体更大的自主权利,持续降低商事主体进入市场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化水平。

“商事主体确认制将最大限度在企业名称、企业住所、经营范围等登记事项上提供登记便利,帮助企业大幅降低制度性成本。”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市场服务业务板块负责人介绍说,对于申请人提交的材料,通过建设系统智能化审核,“基本可以实现秒批”。这也是以标准化登记流程减少登记过程中的人工干预,努力消除登记审查中的主观判断和自由裁量权滥用现象。同时,结合“一网通办”,申请人可更快拿到电子执照和发票。

至于“宽松准入”之后的监管,《方案》构建以信用分级为标准的监管体系,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加强管理。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说,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商事主体,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实施差异化监管,加强对各类登记事项的检查力度,对片区企业实施审慎包容的信用监管。同时,对冒名登记等虚假登记并形成法律后果的情况,监管方将采用列入异常名单、提出法律诉讼等应对方式。

自去年8月30日揭牌成立至今,钦州港片区新签约重大项目70多个,投资总额超过1700亿元;新增企业3513户,注册资金累计500多亿元,新增个体工商户超过12万户。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的施行将使片区接轨国际商事通行规则,大幅降低市场主体准入的制度性成本,还企业以生产经营和投资自主权,加快商事主体进入市场开展商事活动的速度。下阶段,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将推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并总结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辐射效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