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信息港建设

南宁:区域性金融中心集聚效应初显

2020-02-01 17:47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春节前,记者从南宁市金融办获悉,截至2019年12月底,南宁市年度新增39家持牌金融机构和重点金融企业落户中国-东盟金融城,目前已累计达到60家,包括银行机构14家、保险企业20家、证券及基金企业4家、其他类金融企业22家。这一数据表明,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南宁在金融业方面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不久前,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在深圳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中国金融中心指数”评估,31个城市作为区域金融中心被列入其中。在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南宁市较上期提升6个名次,成为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

“这也说明了,南宁市近一年来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充分发挥金融机构集中的优势、大力推动金融业改革发展的成效。”南宁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去年年初就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引金入邕”战略,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集聚区。

一年来,面临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以及全面实施强首府战略等多重发展机遇下,南宁市金融开放步伐大幅加快,各类金融要素加速集聚,如中国人寿、中国太平、大地财险、平安集团等国内大型持牌金融机构已落户中国-东盟金融城;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等区域性总部相继入驻;与新加坡盛利理财公司、中国银行广西分行等多家金融企业签订合作备忘录;各大金融机构在中国-东盟金融城率先开展40余项金融创新业务,包括金融机构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供金融服务、开展跨境区块链服务平台应收账款融资试点、完善广西外币现钞调运资金头寸清算模式、推广关税保证保险便利通关服务模式、完善跨境务工人员人身保险体系等一系列积极探索。截至2019年11月底,南宁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大幅增长,超过640亿元,为上年度同期的3.4倍。

与此同时,南宁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南宁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印发《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规划(2019-2023年)》,南宁市又相继印发《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建设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的若干措施》以及《南宁市创建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若干重点工作任务措施》等,全方位吸引和保障金融机构入驻;在税收政策、落户奖励、创办“零费区”、财政奖励、土地政策和租购补助、人才政策以及生产要素等方面,也形成了完备的政策体系。

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胡彩梅认为,在政策、区位等优势叠加下,南宁市加快金融开放,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加大对金融集聚区的支持力度,资源集聚效应正日益凸显。

“目前,南宁现代金融业正加速发展,但仍有不少金融创新业务尚处在起步阶段,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南宁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吴寿平认为,下一步南宁应以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为抓手,加强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的联动发展,进一步提高金融业的服务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