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招商引资

自贸试验区建设让广西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2-10-14 15:10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9年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三年来,广西自贸试验区以开放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探索差异化创新发展道路,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开放注入新动能。

近日,记者在位于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的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看到,各式各样的机器正开足马力生产,一捆捆成品白卡纸被装车运往码头,即将通过船运发往海外。今年上半年,企业出口总额达2.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增长。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周菊:“RCEP生效以后我们立即抓住了这个机遇,申请成了钦州经核准出口商,我们可以自己出具原产地声明,非常的便捷高效,(另外)各个航线密集了,更加利于我们的出口,对于物流这块,以后的优势会更明显。”

进出口业务迅猛增长的背后,是口岸通关环境的显著提升。“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是钦州港片区的一项便利化创新举措,可实现港口货物在船舱和工厂间的快速衔接,既节省通关时间,又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

而作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落地推广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等5项试点,筛选首批南宁市32家白名单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业务并实现该业务落地,大幅提升企业融资跨境人民币结算效率。同时,在全区率先出台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办法并落地6支基金,拓宽了企业跨境投融资渠道。广西桂贸天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代晓云:“通过搭建一套面向东盟的跨境支付结算服务体系,打造一套跨境支付系统交易平台,可以提供边境贸易、跨境电商、边民互市等场景的综合支付结算服务及数字化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广西自贸试验区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改革闯新路,政策落实精准到位,创新举措得到推广。《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广西自贸试验区120项改革试点任务,在今年一季度全面实施完成,是全国同批次第2个全面实施试点任务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杨春庭表示:“广西先后两个批次出台总共84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的成果在全区复制推广;出台的“跨境人民币使用的改革创新”成为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首个“最佳实践案例”;提出的“陆路启运港改革方案”“广西边民贸易集成改革”等7项改革创新的成果获得海关总署的备案审批,在全国海关位居前列。” 

三年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东盟特色产品加工等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中国—东盟经贸中心、中国—东盟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重大标志性工程,不断拓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保税维修+加工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带动广西发展效果显著。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白岚:“截至2022年7月,广西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超7.6万家,是设立前的20倍。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全区万分之五的土地面积累计实现全区实际使用外资额的35.6%和外贸进出口额的34%。”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