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招商引资

中马“两国双园”十载携手跨越 形成跨境产业链

2022-10-19 15:47     来源:中新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15日提供的信息显示,该集团旗下北部湾控股(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近期获马官方颁发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以下简称马中关丹产业园)《公共设施电力经营许可证》牌照,成为马第一家运营区域电网的外资公司。

这是中国与马来西亚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生动写照。2012年4月1日,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以下简称中马钦州产业园)在北部湾畔启动建设;次年,与其隔海相望的“姊妹园”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开园,开创中马“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

十年来,“双园”从昔日荒地蜕变为现代化国际园区,正在建设成“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和“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目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25平方公里,签约落户项目逾200个,协议总投资超1900亿元人民币,形成以棕榈油、燕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为主的产业集聚。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打造以钢铁、轮胎、玻璃、铝型材为主的产业集群,创造近2万个就业岗位,带动关丹港每年新增吞吐量1000万吨。

推动跨境产业链向海图强

在马来西亚,完成孵育任务的燕窝被燕农摘下,送往毛燕处理中心预处理后,就搭乘航班前往中国首个毛燕首发进入地——中马钦州产业园的燕窝加工贸易基地。毛燕经过泡发、挑毛、定型、烘干、杀菌、包装、检测等工序后,加工成各种燕窝产品并贴上溯源码标签,销往中国各地市场。

据了解,园区已建成国家级燕窝及营养保健食品检测重点实验室、燕窝加工贸易基地等产业配套设施,集聚燕窝加工、研发、销售等关键环节。燕窝加工贸易基地已入驻燕窝生产加工企业14家,其中11家获海关总署批准毛燕加工资质,占全国总数(15家)的三分之二。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祥介绍,园区实现马来西亚毛燕输华常态化,已形成首条中国—东盟燕窝跨境产业链。

面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中马“两国双园”投资合作价值进一步提升,中马企业切身感受到协同共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两国跨境产业向海图强的新机遇。

“我们深刻体会到建立国际供应链体系的重要性。”吉利科技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高朴表示,汽车产业正面临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和智能汽车转型升级,希望在中马“两国双园”框架下,推动建设吉利在马来西亚的大型园区。

吉利科技集团积极谋划并实施“国际园区合作计划”。此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与吉利签署《共同推动国际园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构建跨国产业链,推动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聚集发展;共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平台和物流基地,推动更多经贸政策创新试点,旨在推动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建设,探索“两国双园多区”联动机制。

打通“两国双园”港口物流通道

除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日益扩大,十年来,中马“两国双园”不断加强设施联通。

依托“两国双园”区位和产业优势,中马双方共同探索建立“港、产、园”合作发展模式。钦州港不断优化港口设施和综合航运服务能力建设,2022年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启用,开创了自动化码头的“中国智造、北部湾方案”。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关丹港建设,投资建成两个15万吨级深水码头,开通钦州港—关丹港的双向集装箱直航航线,共同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为“两国双园”跨境产能合作提供物流运输保障。

当前,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建设已步入正轨。“马中关丹产业园紧邻关丹港和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两大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未来东海岸铁路打通后,关丹国际物流园将形成‘港—铁—园’协同发展的联动模式,打造产业—贸易—物流的正向循环。”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银战介绍。

升级发展携手新十年

通过“两国双园”等合作平台,中马贸易往来不断紧密。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13年位列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当前正携手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面向新的十年,中马“两国双园”亦翻开升级发展新篇章。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联合理事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钟桂连介绍,迈向新阶段,《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已编制,双方将进一步协同推进制度创新,推动跨境贸易、跨境投资、跨境金融、跨境物流、跨境数字经济、跨境人才流动等更加自由便利,打造“两国双园、两港多区”联动发展新机制,促进两园产业转型升级、两园经济深度融合,为企业创造更多机会。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林万锋在9月举办的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论坛上表示,马来西亚欢迎更多高质量中资企业到马投资。在RCEP实施的新形势下,马中贸易将迎来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新的合作伙伴、新的产业领域,“两国双园”可借助RCEP机制和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扩大东盟以外的“朋友圈”,进一步拓展商机。

他称,希望双方一道,将马中“两国双园”发展成为享誉全球的国际合作新典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