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招商引资

RCEP为广西高水平对外开放注入新动能

2022-11-04 10:08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赖敏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处提到了“开放”,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第一年,广西对外贸易取得了新增长,RCEP的生效实施为广西提升高水平对外开放迎来新机遇,为广西高水平开放开发注入新动能、释放更大活力。

面向RCEP的生效实施,各省纷纷出台了高质量实施RCEP的政策规划与行动指南。广西应深化与RCEP国家合作,加快构建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合作新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更广范围地融入更高水平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构建新通道,打造新平台。广西应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深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通腹地省份通往北部湾的出海货运铁路通道,完善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布局。持续优化北部湾港通关环境,打造高效衔接、互动发展的多式联运体系,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与便利化水平。创新省域合作模式,打造高水平合作平台,共同拓展RCEP“朋友圈”。加快优化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各类平台建设,提升开放平台能级与牵引带动作用,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新高地,助推中国与东盟信息互联互通互用,更好地服务中国与东盟全方位合作。

拓展大市场,共建大产业。立足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在高质量实施RCEP进程中全面提高开放水平,以大通道建设加快拓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市场。深耕RCEP市场,以大市场共建大产业,主动切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将广西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双循环交汇的“第一圈”。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为契机,加强数字经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的对接合作,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优势产业与创新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产能合作,合理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通过汇聚国际国内双向产业资源,补足广西的产业短板,夯实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以通道建设为依托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把地缘开放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从通道经济迈向产业经济。

多渠道交流,多元化互动。要充分发挥广西与东盟国家山海相邻、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天然优势,持续拓展国际论坛、行业交流、专家智库、学术研讨及教育培训等多渠道交流方式,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凝聚合作共识。拓宽合作领域,全面深化与东盟国家在文化、教育、媒体及旅游等多个领域的深入交流,开展全方位、多主体、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合作,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促进民心相通,为广西与东盟各国在更多领域的深入合作筑牢坚实基础与坚定共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111458410072956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