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招商引资

绩效引擎激发动力 现代新区日新月异

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以绩效为导向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2022-12-21 16:25     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作为南宁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紧扣自贸试验区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重点,实施绩效动态跟踪管理,以绩效为导向,以考核为抓手,强化绩效管理工作与自治区、南宁市的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要工作融合,一体化推进,同步发力,实现绩效管理对各项重点工作的全方位助推,激发了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当前,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依托开放平台,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为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金融企业加快集聚 高质量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

坐落在五象新区核心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车水马龙、交通便利,总部基地大厦、GIG国际金融资本中心、太平金融大厦等楼宇比邻而建,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交通银行南宁金融服务中心等金融中后台加快集聚,现代新区发展活力迸发。

今年以来,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以RCEP生效为契机,改革创新,持续放大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和辐射效应,打造高水平开放发展“大平台”。重点聚焦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产业发展等领域持续深化探索创新,与钦州、崇左片区联动共同开展金融创新、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等试点,从打造跨境金融机构集聚高地、加强跨境金融服务创新、强化跨境金融交流合作等三方面持续发力,构建跨境金融服务网络前沿。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金融机构在南宁设立面向RCEP的外汇交易中心、投融资业务管理中心、跨境资产管理中心、跨境保险创新服务中心等新型金融机构,搭建中国—东盟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夯实跨境金融服务基础,打造跨境金融机构集聚高地。

五象新区日新月异。

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以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为依托,高质量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打造一批重大金融平台和跨境金融创新平台,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快推进金融要素集聚发展。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依托,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促进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深化面向东盟的跨境保险业务,着力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取得良好成效。

如今,中国—东盟金融城空间布局基本完成,金融中后台加速集聚,推动金融创新、开放不断深化。据统计,2021年末,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企业)285家,年内新增123家,连续两年增量超百家。截至2022年11月,入驻金融机构(企业)401家,初步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为主的金融业态集聚发展局面。自治区金融开放门户第一批13个重点示范项目中,南宁市有12个,占92.3%。

在中国—东盟金融城,金融“朋友圈”越来越大,金融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中国—东盟金融城不断完善资金融通、股权交易、产权交易及金融市场监管协作功能,为金融机构发展带来新机遇。”入驻金融企业广西北部湾银行行长纪志顺评价说。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涉企政务服务事项95%以上网上可办

“有什么困难和我们说说!”11月23日,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协调指导局、制度创新局等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了助企服务小组,深入广西智慧电子产品电子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需求、宣讲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解决群众需求、服务企业发展出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带动市场主体快速成长。

五象新区交通便利。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涉企政务服务事项95%以上网上可办;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办证登记模式,96%业务“一次都不用跑”;推行水电气业务“一事通办”改革;承接自治区级148项行政权力事项均在南宁片区办理。开发建设片区惠企惠民一站通系统,实现企业设立登记、许可事项办理、企业档案查询等业务“掌上办”“指尖办”。国家赋予南宁片区的91项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达100%,年内形成制度创新成果56项,片区制度创新指数连续三年在全国同批19个自贸片区中综合排名前五。

此外,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创新推出“免申即享”政策兑现模式等举措,从支持政策、人才发展、支持外商投资、促进制度创新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片区政策体系。推出“免申即享”政策兑现模式等创新举措,有效破解惠企政策“谁知道、谁申办、谁享受”的被动落地、落地率低、政策红利缩水等难题,企业获得感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11月,南宁片区累计兑现企业地方经济贡献奖3089万元、外资企业实际到位外资奖励3536万元、外资企业租赁办公用房补贴35.8万元、人才贡献奖318人次1095万元、中国—东盟金融城金融企业奖补资金5562.52万元。

依托良好的营商环境,知名企业慕名来聚、发展壮大,创新平台和载体加速汇聚、拔节生长。截至2022年11月底,南宁片区累计新设立企业突破44000家。1—11月,南宁片区新设立企业突破15000家,其中新设立外资企业超120家(含分公司、分支机构等),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54亿元,同比增长23.8%。南宁片区以不到全区万分之二的土地面积累计实现全区实际使用外资额、外贸进出口额的41.15%和10.8%。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位于五象投资创新型信息产业基地的南宁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车间,电子元器件进入生产线,经过一系列流程后“变身”为企业级内存条等电子产品。“在南宁市各级部门、五象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企业仅用时半年就搭建完成第一条生产线,实现量产。”公司董事长崔文豪介绍,南宁泰克半导体存储产业项目的落地填补了广西在半导体存储产业领域的空白。

南宁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的蓬勃发展是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积极抢抓中国—东盟信息港、广西自贸试验区等战略机遇,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释放数字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的重点区域,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底座”,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一期)、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一期)、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一期)等大数据中心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润建·五象云谷云计算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初步形成数据中心产业集聚区。浪潮集团东盟运营总部(云创谷)、南宁市测绘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及北斗卫星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软件信息技术服务项目按计划加快推进。1—11月,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五象核心区固定资产投资23..9亿元,累计竣工项目38个,累计投资约342亿元。

生机勃勃的投资热土——五象新区。

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重点引进中国东信、浪潮、腾讯、二十一世纪空间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头部企业,打造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北投信创等数字经济产业园,持续带动生态合作伙伴入驻五象核心区,截至11月底,入驻数字经济企业超4500家,逐渐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同比增长34%。

平台经济已成为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蓬勃发展的一大亮点。今年以来,五象新区通过“一事一议”大力支持泛糖科技、北港资源等公司打造大宗贸易商品交易平台和糖业灵活用工平台,1—11月特色平台经济营业收入超600亿元,助推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宜居宜业新城崛起 配套设施完善百姓畅享便利生活

来到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光合中心,领略浓郁的艺术气息;走进邕江南岸、五象湖公园,感受绿色生态之美……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致力于打造一流配套环境,加快推进产城融合,五象商圈日趋成型,不断提升新区承载力,一座宜居宜业新城在邕江之南崛起。

“生态绿”迈出新步伐。

“地铁、教育、医疗、购物等配套设施日益完善,还打造了夜间消费集聚区,让五象新区更有‘烟火气’,也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温度’。”住在碧水天和小区的罗女士说。

南宁宜家家居商场、万达茂、万象汇商业综合体纷纷落地,小而美的社区商业、夜市和市集逐渐成势;广西体育中心、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广西规划馆、南宁博物馆、南宁图书馆等一大批公共服务场馆集聚,“十分钟文化圈”逐步形成;“江畅、水清、岸绿、景美”沿江风貌呈现,“一山一江两河百园”生态格局加快成型;新区空气质量持续排名全市各片区首位;南宁三中五象校区、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等一批高品质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哈罗礼德学校等国际学校相继投入使用;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广西前海人寿等3家三甲标准医院建成,广西医科大学东盟国际口腔医院、广西医科大学五象医院等优质医院加快建设……

经过精心耕耘,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已成为广西公共服务设施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一座承载着全市人民建设更加宜居宜业城市热切期盼的现代新区正绽放芳华。

现代楼宇与绿色生态相融合,优美环境宜居宜业。

“2022年以来,我们科学设置绩效指标,既全面承接自治区、南宁市指标,又紧密结合管委会工作实际和年度重点工作进行指标再细化,做到重大工作能承接、指标全覆盖、考核有力度,为管委会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进位赶超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主任吕曦表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的部署要求,紧密联系新区工作实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推动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新区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122164966371193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