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招商引资

“商贸通”数字平台保障广西与东盟国家跨境贸易便利、畅通、安全

中国东信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平台

——重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

2024-01-08 07:58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图为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项目之一—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周军 摄

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12月视察广西时,首站来到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东信”)视察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情况,指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我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的一项重要举措。广西要主动作为、发挥支点作用,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同东盟合作不断注入新动力。”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紧抓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新机遇,充分发挥广西前沿窗口作用,推动‘数字丝绸之路’从中国延伸到东盟各国,助力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1月5日,中国东信董事长兼总裁鲁东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回忆起总书记视察时的情景,仍难掩激动,“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特别是面向东盟跨境贸易的数字化服务。总书记观看了广西面向越南的3个口岸(东兴口岸、龙邦口岸、友谊关口岸)的实时视频传播,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并了解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平台(简称‘商贸通’)的运作。”

据“商贸通”产品总监肖鹏介绍,“商贸通”是中国东信承建的由国家发改委资助的国家级数字经济平台。平台以建设“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核心枢纽为目标,通过政策、技术和资源牵引,整合中国东信大数据、通关、物流、征信、通信、产业互联网等资源资质,打造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单一窗口、“互贸通”和智慧口岸三大板块,搭建“关、检、税、汇、商、物、融”一体化、全链条的跨境贸易数字服务体系,全面支持和保障广西与东盟国家跨境贸易便利、畅通和安全。

如何利用“商贸通”进行贸易?1月5日,靖西市安宁乡边民农氏芳向记者讲述了她通过“商贸通”完成边民互市贸易的过程。她用手机打开“商贸通”平台的“互贸通”App,在一级市场反复搜索比对后,操作下达“越南腰果200公斤”订单。同一时间,安宁乡定点集采服务商在平台上接收订单信息,迅速按单组货、拼单、发货。

“之前需要跑几个地方办手续,还要分别打电话与越南供应商反复沟通;货到后,还要去联系国内的买家;确定交易后,还得去银行查往来账款……这样完成一单交易,大概需要三四天时间。”农氏芳说,“通过‘互贸通’App,效率就高多了,一般是当天与越南供应商交易,当天就能收到越南货物,还能当天销售给国内收购商。我们做边贸越来越得劲了。”

越南腰果运抵龙邦互市贸易区后,农氏芳通过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单一窗口完成上传资料、填报信息、人脸识别、申报验证等一系列操作,办结通关手续放行;互市贸易单一窗口自动将农氏芳的申报、运输、理货和收货信息同步至她的“互贸通”App二级市场。同时,农氏芳上架这批腰果,国内收购商在二级市场下单、支付。在完成国内订单结算后,农氏芳可通过“互贸通”App向国内收购商开具增值税发票,完成全部合规操作。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感恩奋进。”鲁东亮表示,接下来中国东信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围绕“24小时通关”和“24小时运抵”两个目标,依托“商贸通”数字平台三大板块全面参与广西智慧口岸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口岸通关和跨境物流一体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广西各类口岸资源要素协同联动最优化和跨境产业链供应链资源要素配置效益最大化,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冯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401127060018691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