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招商引资

南宁:推动金融创新 加快金融开放门户建设

2020-06-29 23:4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闻发布会现场。胡瑞阳 摄

6月29日,南宁市金融办、市门户办,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举行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创新项目发布会,介绍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相关情况,通报了金融创新联合实验第一批创新落地成果。

“成立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是南宁市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的一项重要创举,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强首府战略强金融工作中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南宁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曾肄业在会上介绍说。

近年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中国(南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等发展平台和战略多重叠加,南宁市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肩负着金融创新的重大使命。2020年1月,南宁市人民政府与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共同发起的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在中国—东盟金融城正式揭牌成立。

曾肄业介绍,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作为广西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和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政策落地的承接平台,聚焦政策研究、产品创新、产业研究,为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提供平台支撑,通过区位资源、创新探索、金融服务链三个对接,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经过近半年的努力,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通过试点金融创新政策,深度融入区域发展,研究推出了一批金融创新应用,目前已有多项创新业务落地,包括NRA账户便利化创新、陆海新通道跨境金融创新、跨境人民币及跨境贸易融资便利化创新等。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以推动多笔业务落地,如3月19日,推动落地境内外联动下的自贸区NRA账户便利化服务,为广西某企业的香港子公司开立NRA账户,并办理1270万美元汇入汇款和存款业务,为企业打通了境内外资金连通渠道;4月29日,落地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首笔NRA账户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成功为一家境外企业办理了3000万元人民币NRA账户贸易融资业务;4月,推动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联动总行离岸金融中心为某基金的境外公司开立了离岸账户;5月28日,落地广西首笔跨境人民币双向融资业务,为广西自贸试验区某企业办理了半年期贸易融资8900万元,通过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为企业节约了78万元的财务成本。

下一步,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将继续聚集政府部门、监管机构、专家学者、金融机构的力量,加快打造金融便利政策沟通平台、政银企联合互通平台、金融创新培育平台、金融从业者和学者专家学术研究交流平台,研究推出更多创新项目应用。同时鼓励更多的金融机构设立多种创新实验室、创新中心,围绕服务实体和发展大局,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加快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及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胡瑞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