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招商引资

携手共建“朋友圈” 桂港合作结硕果

2019-05-29 17:2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网站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14日-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将率广西代表团赴香港、澳门,开展“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港澳”系列活动。在港澳期间,广西代表团将与港澳政商界知名人士共商桂港桂澳合作商机,积极推介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资源、区位等优势,共同开创桂港桂澳携手发展的美好未来。从5月11起,《广西新闻》推出“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港澳”专栏,报道桂港、桂澳各领域合作的丰硕成果。今天播出《携手共建“朋友圈”  桂港合作结硕果》。近年来,广西紧紧围绕中央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不断深化桂港经贸与人文交流合作,两地在新的发展大潮中谱写合作发展新篇章。

坐落在南宁的农本方中医门诊部,由香港培力控股集团投资建设,是首家运用CEPA政策在广西落地的“港式服务”医疗服务机构,开业至今已经为2万多人次提供了一站式诊疗及中药颗粒配药服务。传统的中医手法与香港现代服务模式相结合,专业、高效、舒适的就诊服务,广受患者好评。在先行先试的经验基础上,去年6月,农本方在南宁新增了一家诊所,并于去年底在上海试运营门诊部,服务范围不断扩大。

农本方有限公司广西门诊营运及发展部总经理 王德芳:我们还会继续地扩大这个服务板块,同时我们也在争取去申请到医保的定点机构,让更多的广西老百姓能够享受到农本方中医医疗机构的"港式服务"。

广西是国家批准的三个全国CEPA先行先试省区之一,在建筑设计服务等10多个服务业领域享受比内地其他省区更加开放的政策,建立了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设立了面向香港服务提供者的审批备案等行政服务绿色通道。像培力集团一样,充分利用CEPA服务贸易协议优惠政策,溢达集团、中电集团、协丰供应链集团等越来越多的香港企业带着资本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发展模式来桂投资发展。

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加强桂港经贸合作。今年1月,广西军粮供应有限公司旗下的“戍桂”牌蒲塘米粉通过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STC)检验,成为全区首批30个广西特产行销海外优质“正”印认证的产品之一,拿到STC认证,相当于得到了进入香港市场的“入场券”。

广西军粮供应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兴球:借助STC在香港、欧美日及众多国家的质检互认机制,大幅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帮助公司更好地拓展海外市场,尤其是香港市场。

今年,广西将继续深入推进广西特产行销海外优质正印认证计划,在继续扩大获得香港优质正印认证的企业和产品数量的同时,还将组织获证企业参加境内外推介、展览,助推广西产品通过香港走向国际市场。此外,广西还将延伸优质正印认证商品产业链,鼓励和支持香港企业在加工、包装、推广、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领域与广西企业开展合作。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开展落实的重要阶段。把握发展新机遇,广西“东融”步伐不断加快,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港口物流管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建立专门面向港资的香港产业园;邀请香港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广西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桂港合作平台越来越宽广。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香港累计在广西投资设立6884家企业,合同外资额27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9.1亿美元,规模居广西利用外资之首。2018年,香港与广西贸易额409.3亿元 ,增长56.6%,香港已成为广西第二大贸易伙伴、广西最重要的入境旅游客源市场,桂港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