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梧州:“结对共建”建立审管并联服务机制

2021-08-03 10:56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在审批局领到相关许可证,很快获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太棒了!”近日,在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行政审批局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党史办实事 结对共建审管联动机制”主题党日活动中,梧州市一家企业负责人说。这是7月以来,两局机关党支部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书》,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取得的成效之一。

创新“双向AB角”审管并联服务机制。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行政审批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办事群众为中心,让审管既分离又有机联动结合,创新“双向AB角”审管并联服务机制。即通过梧州市审管互动信息系统,市行政审批局审批部门为A角对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办部门的A角;市行政审批局法规部门为B角对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规部门的B角,当审批部门通过系统推送信息时,双向AB角互享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信息,法治程序贯彻整个审管并联互动过程,实现审批和监管无缝对接,提高服务群众企业的能力。

推动广西首家审管互动信息系统试点运行。6月,梧州市行政审批局以“党建+业务”并联发展的思路,牵头市级各政务服务部门开展“科长改革创新工程”微改革,梧州市审管互动信息系统是“科长改革创新工程”微改革清单项目之一,梧州市成为广西审管互动信息系统试点运行的第一批城市。成功开发审管互动信息系统解决了以往审批和监管协同联动机制不完善的弊端,解决了信息互动过程中不留痕的问题,为实现审批与监管“双推送双回路”并联服务提供了硬件基础,推动“微改革”实现大成效。

党建结对培养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型人才。通过党建结对互助,打破信息壁垒,坚持审管“手拉手”,防止“筑墙”“脱钩”等违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初心做法。坚持党员业务骨干下沉到服务前沿,亲身感受群众的需求,切实以群众的“急难盼愁”为问题的出发点,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在实践交流和锻炼中,培养出一批批具有新时代行政审批改革锐气的闯将和干将。(潘登 甘泉 陈美芬)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