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梧州两百多项政务可在粤闽鲁赣办理

2021-09-27 09:4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以为转移社保关系要两头跑,没想到上个网就可以办理。”近日,刚从广州回梧州工作的黄先生在收到转移业务办结的短信后,对社保工作人员连声感谢。

实行跨省通办,是梧州主动服务,畅通“国内大循环”的一次务实尝试。作为广西第一批跨省通办试点市,该市不断深化开放合作体制改革,主动利用与广东接壤的地缘优势和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优势,先后与广东的广州、佛山、肇庆、云浮、阳江、湛江、茂名和福建厦门市、山东临沂市、江西上饶市签订合作协议,实现205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上述10地办理。

当前,随着各地交往的密切,群众和企业等市场主体已成为推动各地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过去,由于地域和层级限制,跨省异地社保结算涉及多个管理系统,信息对接工作异常复杂,群众异地办事存在“多地跑”“折返跑”等难题。

去年9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后,梧州市面向东融延伸服务“长触角”。时隔6天就签订《肇庆·梧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实现肇庆43项事项可在梧州办理、梧州38项事项可在肇庆办理。随后,又先后与广东、福建、山东、江西的10个市签订合作协议。

深入连通,畅顺“网上办”。梧州市深入联合广东省、市两级服务数据管理部门开展网络连通工作,确保两地跨省通办窗口服务人员可正常操作业务系统。如梧州市一家大型陶瓷企业员工在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下,将其佛山市的住房公积金账户提取收款银行账号办理变更,从以前来回千里路办事,到如今全流程网办只需10分钟。

设置窗口,建立“异地办”。申请人可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的“跨省通办”专窗提交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再由受理部门邮递至业务属地部门办理,办理结果直接送到申请人手上。比如梧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使用肇庆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成功颁出广东广西跨省通办不动产权证书。

协同推进,优化“一窗(次)办”。法律援助作为民生工程,同时也是梧州市跨省通办的地方特色事项,通过属地异地相互授权和协作,建立异地代收代办、跨省联办模式,推行当场受理、审批、指派以及当场见到律师的高效工作法,申请人只需在窗口提出申请,即可获得法律援助,无需往返多个地方提出申请即可“一次办成”。

梧州开展“跨省通办”后,大大疏通异地服务“梗阻点”。截至目前,该市已成功办理跨省通办业务3.59万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同时,该市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推动电子社会保障卡申领、驾驶证期满换证、遗失换证、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查询和核验等事项可全国通办。如通过增点扩面,推动门诊结算多省市通办,主动联系首批试点云南省互寄就诊卡进行反复测试,推动489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业务,是广西率先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试点城市。截至9月22日,该市已成功办理“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业务196件。(潘登 李碧燕 吴希欣 张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