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凭祥政务服务中心:创“信访+政务”模式为越南务工提供暖心服务

2021-04-13 10:05     来源:凭祥市大数据办     作者:黄秋莲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凭祥市自2017年2月启动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工作以来,每年均有大约14万/人次的越南务工人员到凭祥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务工手续,其中有近一半的务工人员在凭祥市就业。为了更好地服务越南劳工,切实解决越南务工人员后顾之忧,2018年3月,凭祥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中越群众信访服务站,探索建立了涉外信访服务“3+2”新模式,为涉外企业、越南务工人员提供特殊信访服务,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得到了广大越南务工人员和涉外企业的广泛好评。

一、提供“两大服务”,为越南务工人员排忧解难。中越信访服务站建立以信访纠纷调解服务为主导,综合政务服务代办、咨询为辅的涉外信访新模式

(一)提供纠纷调解服务。对涉及劳务纠纷等涉外信访事项,信访服务站将其转交有权作出调查处理的职能部门去调查处理。如越南务工人员反映到中国境内企业务工满一个月就必须申请延期续签,否则就得回国,期限太短,不利于长期务工问题。接到投诉后,中越信访服务站第一时间解决相关部门,将续签时间延长至6个月。

(二)提供政务服务综合代办服务。中越信访服务站充分发挥综合代办优势,为涉外企业、越南务工人员提供政务服务代办、就业、涉外婚姻、医疗保障、小孩入学等咨询服务。通过综合服务代办中心搭建“连心桥”,整合多方资源,根据越南务工人员需求提供高效便捷的代办服务。

二、建立“三项机制”,确保信访工作便民利民有成效

(一)建立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各窗口服务单位的服务资源,建立涉外信访服务合作机制,为越南务工人员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

(二)明确职权负责机制。对越南务工人员反映的信访诉求,及时做好记录工作,并根据信访事项作出判断,对于简单信访事项,当天协调、当天作出受理意见;对复杂信访事项,3天内转办、交办至有权处理机关开展调查处理,10天内给出处理意见。

(三)落实事后回访机制。对信访事项做好记录并建立工作台账,对涉外信访案件全程跟踪督办并进行回访,确保越南务工人员的纠纷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自成立以来,中越信访服务站累计接待越南务工人员咨询186人次,协调处理各类涉外矛盾纠纷63件,为越南籍务工人员解决了劳务纠纷、涉外婚姻登记、医疗保障、小孩入学难等一系列问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