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柳州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全城通办”去年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逾千万元

2021-04-07 17:5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1日,柳州市召开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会议,汇报了2020年的成绩和2021年的工作计划。通过持续发力,该市政务服务水平始终稳居全区第一方阵,其中“全城通办”去年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逾千万元。

2019年6月,柳州市在全区率先推出政务服务“全城通办”新模式,即办事企业和群众在全市范围内的任一网点,都可以进行“全城通办”事项申办。去年,该市“全城通办”事项由首批10项拓展至802项,办件量超137万件,被列入去年柳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1号工程,并被自治区深化改革办纳入全区第一批改革典型经验推广清单。根据群众办事往返的交通成本及停车费等,按平均8—10元每人每次办事概算,全年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超1000万元。在去年12月举行的2020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暨十九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上,柳州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服务模式获评为“地市级十大优秀创新案例”。

柳州市还不断强化“一窗通办”,运行“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窗出件”的“无差别全科受理”服务模式,企业群众平均等待时间减少至10分钟左右;构建全时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网办能力在全区排名前列。

为方便群众办事,柳州去年9月在全区首推双休日“不休息”错时服务、工作日“不间断”延时服务、全时段“随时约”预约服务的“三时服务”,群众的可办事时间由每周5天延长至7天。同时,在全区首创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对接服务企业“送服务上门、送政策上门、送信心上门”的“三送服务”机制,开出“流动审批大篷车”服务企业单位。

在此基础上,柳州还主动推行“跨省(市)通办”。去年12月,柳州市行政审批局与广东省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合作推出第一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柳州可在佛山“跨省通办”86项,佛山可在柳州“跨省通办”232项,有效解决“多地跑”“折返跑”等难题。

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莫仲彪介绍,今年该市将延伸“全城通办”触角,通过“权限开放”“事项梳理”等方式扩大“全城通办”服务范围,将相应资源、权限重心逐步下沉,对符合要求的事项要按“能放则放”的原则深入延伸至乡镇(街道)、村(社区)办理。同时,深度运用专栏、社会征集等形式,让“全城通办”宣传入耳入眼入心。

同时,梳理出更多可归进“三时服务”的事项,延伸服务至更广领域,提高“三时服务”办件量,推进“三时服务”全面覆盖。完善“三送服务”工作机制,积极拓展服务的事项范围和行业领域,加强对来柳州投资等企业的“一对一”服务。

柳州市还将拓宽“跨省(市)通办服务”范围,围绕改善民生、便利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等市场主体需求,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与佛山市实现“跨省通办”。根据双方交流较多的城市,柳州将主动对接邀请合作,争取2021年年底前与广东东莞、湛江、广州等目标城市实现高频事项“跨省(市)通办”。(谢永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