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百色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

2021-05-24 10:4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20日,记者从百色市大数据发展局获悉,该市抓住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新机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紧扣群企办事需求,主动“端盘上菜”,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在最新的全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百色市政务环境指标跃居全区第二。

针对各类服务事项,百色市以“极简审批、极速办理、极优服务”为原则,推动审批环节整合和流程再造,并以数字化、智能化助推“减事项+减时限+承诺制”审批,目前该市100%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办”。为实现事项“一链办理”,变过去企业、群众到不同部门“办几件事”为到一个部门全链条办理“一件事”,该市打破部门界限,实现集成服务,推出了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住房公积金、电力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不动产登记等领域特色套餐服务,对250多个单一事项重塑业务流程,缩减办事时间,并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落实有目录、有指南、有“一窗”、有平台、有队伍、有“一表”、有共享、有联办、有咨询、有导办、有制度等标准化配备。

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百色市与贵州省黔西南州拓展通办领域,向两地企业和群众提供“跨省通办、异地能办、就近可办”的政务服务。目前,两地已梳理出第一批95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实现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有效解决了“多地跑”“折返跑”的问题。

推进政务服务向村级延伸。百色市将右江区四塘镇作为试点,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基层站、所)的行政审批职能整合,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办公室,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并在13个行政村全部建立村级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四员合一”代办制度,真正将服务窗口前移,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百色市通过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开展政务服务满意度评价的件数6.28万件,群众满意度达99.99%。(董文锋 程瑞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