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 极简审批推动工程项目建设早开工

2021-07-31 14:17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29日,走进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记者看到,宝畅联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的预应力钢绞线项目基本建设完成。该项目是“三企入桂”重点项目,去年7月签约落户,总投资26亿元,建设周期12个月。在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并完善工程规划许可手续后,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于去年10月批复项目“先建后验”,当年11月该项目兑现了“拿地即开工”。今年6月,该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开始调试,其他工程的主体部分也已基本完成,目前正进入外墙保温处理阶段。

这是钦州港片区实施工程项目极简审批、助力项目早日开工的一个实例。

为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激发钦州港片区市场活力,钦州市去年出台了钦州港片区工程建设项目极简审批办法(试行),优化工程项目建设服务。极简审批改革主要针对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和低风险类投资项目,从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的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改革,推行审批合并、事项豁免、流程简化等具体措施,全面提升审批效率。

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还为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万润物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建设项目按极简审批“承诺制”模式当场办结项目节能备案手续,省掉编制报告、送审、评审、修改、报批5个程序,最少节省30天时间;为自治区应急救援中心北部湾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保税港恒湘资源公司集装箱物流园等12个项目合并审批事项办理,园区范围内的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减环节、压时限”成效显著;为海浪广场提升工程等20个建设工程予以豁免规划许可或施工许可,按即办件形式当场核发批文……一年以来,极简审批改革政策的实施已惠及107个工程建设项目,有效推动片区投资项目快速落地实施。

极简审批的核心是优化服务。项目审批工作从“重审批、轻监管”转变为“轻审批、严监管”,审批人员由审批者转变为服务者。通过服务做“加法”、审批做“减法”的方式,营造了良好的亲清政商环境。

“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极简审批以来,园区营商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企业办事便利度与获得感明显提升,投资活跃度空前高涨;二是企业投资更自主、反应更灵敏、投资更顺畅。”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协理局长钟贞说。

经过一年的试行实践,该片区工程建设项目极简审批改革取得良好实效。7月20日,钦州港片区管委正式印发《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工程建设项目极简审批办法》及8个配套文件,在该片区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极简审批改革,推动投资项目落地实施,更好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临港大工业建设。(罗继梅 徐晓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