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全区首份“跨省通办+承诺审批”许可证照发出

2021-07-24 11:01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李耿 韦欣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22日,桂林市行政审批局免费将一份《医师执业证书》纸质证书邮寄给申请人蒋医师。此前,通过“跨省通办+承诺审批”方式,该局审核了蒋医师在贵州省黔南州政务服务大厅提交的《医师执业证书》变更登记申请,并于当日发放电子证书。这是广西第一份通过“跨省通办+承诺审批”服务方式办理的许可证照,标志着桂林市创新推出的“跨省通办+套餐服务”和“跨省通办+承诺审批”有效落地。

    7月19日,永福县中医医院工作人员电话联系桂林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反映该医院聘用了目前居住在贵州省黔南州的蒋医师,需办理医师执业注册变更登记。但是申请人和申请材料都在黔南州,往返不便,请求协调解决。桂林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主动联系蒋医师,告知其跨省通办流程和需提交的申请材料。

    当日,蒋医师在贵州省黔南州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提交了变更注册材料,但申请材料不全。两地工作人员便通过医师电子化注册联网系统对其信息进行比对,采取了承诺审批的方式进行办理,当天就办结蒋医师的申请,发放了《医师执业证书》电子证书。7月22日,桂林市行政审批局在收到黔南州政务服务大厅邮寄过来的申请材料后,印制了执业地点变更的《医师执业证书》纸质证书邮寄给蒋医师。

    据介绍,承诺审批是指对信用状况良好的申请人,在其无法提交全部申请材料的情况下,政务服务机构一次性告知承诺审批有关情况,允许其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审批条件、所提交材料真实准确,且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后,政务服务机构当场或在该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内作出审批决定,申请人最迟在提交申请并获受理后60个工作日内补齐材料的审批模式,从而大大提升审批效率。

    “太方便了,只跑一次就在黔南州拿到了桂林审批的《医师执业证书》。如果是以前,必须自己去桂林申请,资料不齐全还要来回跑,既耽误时间,又花费精力,跨省通办服务为群众省钱省事省时间。”蒋医师拿到电子证书后,对“跨省通办+承诺审批”连连点赞。

    据桂林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以来,桂林市先试先行,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城市,着力打通跨省通办政务服务通道,目前已与自治区以外15个城市签订跨省通办协议,与自治区以外23个城市实现跨省通办合作。此次以承诺审批方式跨省发出首份《医师执业证书》,是在总结跨省通办服务经验的基础上,融合跨省通办和承诺审批改革优点,创新推出行政审批新模式的具体落实。

    据悉,桂林市行政审批局已梳理了第一批“我要开宠物医院”“我要开药品零售店”等42个“跨省通办+套餐服务”事项,以及“旅行社设立许可”“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等12个“跨省通办+承诺审批”事项,并成为广西首个“跨省通办+套餐服务”“跨省通办+承诺审批”试点城市。(李耿 韦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