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文字+音频解读:《“智桂通”移动开放生态体系管理办法 (试行)》

2023-02-01 17:3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全区移动端服务资源的整合,保障“智桂通”移动开放生态体系建设运营工作有序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智桂通”移动开放生态体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就《管理办法》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出台意义解读如下:

一、《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根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和自治区主要领导指示精神,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全力推进“智桂通”移动开放生态体系建设,开展了“智桂通”项目建设及运营投资人招募(ABO模式),并与业主单位签订了《“智桂通”项目特许经营协议》。为确保“智桂通”移动开放生态体系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的建设、运营、运维、安全等相关工作依法依规进行,通过印发《管理办法》,明确了全区各级各部门、项目管理单位、业主单位、项目公司等主体之间的权责、业务流程和监管机制等相关内容。

二、《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管理办法》共六章77条,对“智桂通”移动开放生态体系,在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运维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作出了规范和要求,旨在保障该项目的正常运行,提供高效、可信赖的数字服务。第一章总则,介绍《管理办法》的编制依据、移动开放生态体系定义、体系内角色定义、适用范围等基本情况。第二章公共服务管理,规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营、推广等相关管理内容,并对公共服务提供方作出相应要求。第三章市场化服务管理,明确市场化服务管理的方式和原则,对市场化服务提供方的资质、权益和责任进行规范。第四章运维管理,详细说明了运维管理的职责和工作内容,包括巡检、维护、故障修复等方面。第五章安全管理,规定了各方的安全管理职责和要求,包括基础设施安全、软件系统安全、密码安全、数据安全等多个方面。第六章附则,确认了本办法的解释权归属并明确了试行和修订情况。

三、出台《管理办法》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管理办法》为“智桂通”移动开放生态体系管理单位、公共服务应用基础设施提供方以及自治区各级各部门提供了明确的制度和规范,明确了相关单位在“智桂通”公共服务应用的建设、运营、运维、安全等管理过程中的责任、要求和监管机制,确保“智桂通”公共服务应用平稳运行,提升服务质量和安全水平;《管理办法》为“智桂通”移动开放生态体系的业主单位、项目公司提供了明确的管理制度和规范,明确了市场化服务应用管理、商业和品牌管理、运维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要求,有助于项目公司合规运营,提升竞争力,保障数据安全和服务质量;保障了用户和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安全、稳定、高效的数字服务环境,增强了用户的信任感和满意度;为监管部门提供了依据和指引,有助于加强对移动开放生态体系的监督和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