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公布2019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的函(桂数函〔2019〕525号)

发布日期: 2020-01-16 09:12

各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为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引领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向规范化、集约化、实用化和智能化发展,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经自治区政府领导同意,现将绩效评估结果公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10月至12月,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组织第三方评估单位对全区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52个自治区部门网站进行了绩效评估。本次绩效评估由健康运行、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设计、政务新媒体、机制保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附加指标等部分组成,综合考评政府网站建设和运行情况。

评估结果显示,全区政府网站在健康运行、办事服务实用性、网站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不同程度的进步,但在政务新媒体管理、互动交流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全区总体评分情况相比去年有所下降。2019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平均分为74.37分,相比2018年平均分77.02分,下降了2.65分。2019年总体合格率90.40%,相比2018年总体合格率95.70%,下降了5.3%。其中,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合格率92.9%,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合格率88.29%,相比2018年均有所下降。自治区部门网站绩效评估合格率94.23%,相比2018年合格率87.30%,上升了6.93%。南宁市、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粮食和储备局、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广电局、柳州市、柳州市柳江区、梧州市、自治区统计局等17个网站超过90分。都安瑶族自治县、贺州市平桂区、三江侗族自治县、隆林各族自治县、来宾市兴宾区、合浦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自治区农机中心、自治区供销社等网站排名相比2018年进步较大。

14个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前五的依次是:南宁市、柳州市、梧州市、北海市、崇左市。

111个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前十的依次是:柳州市柳江区、东兴市、陆川县、鹿寨县、南宁市良庆区、来宾市兴宾区、隆安县、北海市海城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平南县。

52个自治区部门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前十的依次是: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粮食和储备局、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19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列入“红榜”名单的政府网站总数为26个,相比2018年减少了8个;列入“黑榜”名单的政府网站总数为15个,相比2018年增加了7个。

二、主要成效

(一)政府网站健康运行程度稳步提高。

评估结果显示,2019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对象全年健康运行平均分达到90.85分,相比2018年平均分79.67分,提升14.03%,网站不更新、严重错误、政务咨询长期未回应等问题已基本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47个自治区部门网站在2019年四个季度抽查中全部合格,占比90.38%;南宁市、柳州市、北海市、防城港市、玉林市等5个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在2019年四个季度抽查中平均分达到90分以上。防城港市港口区、马山县等25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在2019年四个季度抽查中平均分达到90分以上。

(二)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力度持续加大。

评估结果显示,全区政府网站均能按要求开设机构职能、负责人信息、文件资料、政务动态、人事信息、规划计划、数据发布等栏目,并能保证更新及时、全面准确,以满足群众对不同领域政务信息的需求。柳州市、贺州市在数据开放领域率先发力,建设了数据开放平台,向社会开放了数据接口。

(三)政府网站办事服务实用性不断提高。

评估结果显示,网站便民服务实用性不断提高,设区市、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便民利企服务指标得分率分别达到72.70%和70.50%。自治区级一体化平台的办事指南准确性、实用性、有效性持续提高,其中A类部门的网站办事指南得分率达到96%。

(四)政府网站网页规范设计显著提升。

网站展现布局指标得分率超过98%,绝大多数网站能够做到名称、域名规范、信息发布时间规范、各页面头部功能区和底部功能区保持一致。设区市、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链接管理指标得分率分别为97%和92%。在此次考评中未发现兼容性问题。

(五)政府网站优秀创新意识不断增强。

本次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各单位积极报送优秀创新案例。初评环节收到优秀创新案例80个,最终采纳63个,较2018年优秀创新案例数量增加了30.16%。根据绩效评估实施方案,我们组织开展了2019年广西政府网站优秀案例评选活动,通过投票评选出“十大优秀创新案例”,鼓励政府网站创新争优。

三、主要问题

(一)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管理不到位。

部分网站仍然存在链接不可用、空白栏目、长期不更新等问题,大新县、天峨县、桂林市雁山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百色市、桂林市叠彩区、西林县、田林县、百色市右江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防城港市港口区、昭平县、富川瑶族自治县、合山市等15个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分低于60分。

(二)部分政府网站数据开放力度不足。

全区数据开放指标得分率普遍较低,设区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数据开放指标的得分率分别为0.21和0.11。部分政府网站数据开放领域仍然是空白,有些政府网站虽然设置了数据开放栏目,但只公开统计数据,未提供任何机器可读的数据集和数据接口。

(三)部分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时效性不强。

通过模拟用户对各参评单位进行测试发现,21%的设区市政府门户网站和57.66%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不能在1个工作日内及时答复政务咨询问题,35%的自治区部门网站超过5个工作日答复群众留言,部分网站互动交流栏目流于形式,无法与群众形成持续的良性互动。

(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深度不够。

设区市、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事项网上办理深度仍有待提高。评估结果显示,设区市、县(市、区)网站“一次不用跑”事项占本地区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比例分别为2.42%和7.21%,网上办件数量占本地区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比例分别为14.54%和22.13%。

(五)智能化服务覆盖率普遍不高。

设区市、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智能问答指标得分率分别为46.63%和44.86%,智能搜索指标得分率分别为44.28%和45.68%,用户空间指标得分率分别为7%和18%,得分率较低,与国办秘函〔2019〕19号文件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六)部分政府网站仍存在安全隐患。

2019年,全区政府网站中有64个政府网站被检测出存在安全漏洞,其中,百色市右江区、德保县、西林县、龙州县等13个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出现安全漏洞,政府网站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四、工作要求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国办发〔2017〕47号文件要求,对照《2019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桂数函〔2019〕425号)进行整改提升,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网上服务能力。

(一)夯实基础,全面提升政府网站建设水平。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自身网站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照评估结果及时整改,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紧贴发展趋势,实现有针对性的改进和提高,全方位推进本单位政府网站建设,为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后续服务能力打下良好基础。

(二)回应关切,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

各级各部门要在设置栏目的基础上,建立起强有力的组织推进机制、咨询决策机制、推进落实机制和测评监督机制,围绕本单位重要决策和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开展网上调查、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工作,征集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分析汇总,促使履行职责,为听取公众意见、接受公众监督、做好释疑解惑、正确引导舆论创造条件。

(三)提升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网上办事指南,明确提交材料的具体要求,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标明每一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理程度。要从方便公众角度出发,整合政策文件、办事服务、便民查询等资源,为群众提供教育培训、劳动就业、医疗卫生、交通出行、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保障性住房、企业开办、经营纳税等多个维度的便民利企服务。

五、其他事项

各设区市、自治区各部门请于2020年2月15日前将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自查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电子版发至邮箱bgtdzzwc@gxzf.gov.cn。

未尽事宜,请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联系,联系人:吴川,联系电话:0771—6116984,0771—6116938。

 

 

2019年12月31日       

关联文件: